我爱学习,学习爱我

几个实验室能常见到的好看晶体

图片大多来源网络(除了硫酸铁铵和镨等稀土)。。。抱歉,因为自己对这种兴趣不大,不太想做,更不想刷烧杯(喂),给大家看个乐呵。。。如果自己想做随便豆瓣或者知乎搜养晶体就好了。。。

我们实验室有达人喜欢胡乱捣腾的,之前做了天气瓶后,又做了黄金雨(碘化铅)。。。但是他对晶体没啥兴趣,所以没办法从他手里得到啥信息

找了几个我在实验室能见到过的元素的晶体,没见过的,不敢保证其真实性还是算了


硫酸镍,镍的盐溶液的确都是这种湖绿色,挺好看的,我自己之前溶过高氯酸镍盐做色谱柱,颜色很深非常适合做色谱实验。。。


硫酸钕,我在实验室做过的稀土盐溶液只有高氯酸钐/镨/铒/镝盐的溶液,但是钕我真的第一次见到,貌似这些稀土元素颜色都挺好看的吧。。。


硫酸铒,氧化铒是很好看的淡粉色粉末土。。。高氯酸铒也是粉色的,真=特别好看的粉。。。我当初留了照片可惜手机坏了全没了(包括面基照片和上课照的ppt)


氯化镨。。。这个的盐溶液的确是淡绿色(偏黄),但是氧化镨是黑色的。。。而且溶于酸会释放氧气,伴随超级臭的味道。。。当时差点熏炸了我,后来都交给通风厨和自动搅拌机了。。。


硫酸镨长这样。。。都是这种草绿色


硫酸铁铵,这个之前我晒过的。。。但是它的水溶液超丑,黄褐铁锈色,幻灭


硫酸亚铁(也叫绿矾)。。。其实铁元素也算是变色小能手了,例如氧化亚铁是黑色粉末,氧化铁是红褐色固体,四氧化三铁是黑色固体(就是初中那个铁在纯氧气中剧烈燃烧),氯化铁是棕黑色晶体,氯化亚铁是浅蓝绿色晶体(如图,类似),氢氧化亚铁是白色絮状沉淀(易氧化),氢氧化铁是红褐色沉淀(也是初中实验,绝氧条件的那个),亚铁氰化钾(黄血盐):溶液中呈血红色偏黄。。。


这个是乙酸铜。。。铜也是变色小能手啊,当然比不上钴盐(能随着含水量和氧化度变色),硫酸铜的颜色大家就很熟悉了,不熟悉的请看我前几篇有硫酸铜溶液


硫酸铕。。。是有荧光反应。。。我有个学姐用过铕的化合物做荧光实验,但不是硫酸铕。。。铕挺贵的,学姐也是每次零点几克的做实验。。。实验室貌似就有几克这东西的化合物,我也拿不到手的,也不大敢碰,怕手滑赔不起


重铬酸钾,其实偏橘红色,水溶液也是红色(偏橘)的。。。但是很好看啊。。。

其实实验室大多数的试剂。。。全是白色的或者半透明的。。。而且化学实验一点都不有趣,还很危险。。。以上

|  
评论(4)
热度(32)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