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爱学习,学习爱我

关于死亡倾向的小笔记

上周六去玩玻璃栈道的时候,站在高处我就很想跳下去,母亲也表示有这种感觉,我记得在书上看过类似的介绍,多是在抑郁症相关里,很感兴趣所以做做笔记和讨论。

这种感觉产生机理大体上是和“求生本能”相对应的一种“求死本能”,

会将机体引向颓废和消亡,例如憎恨、破坏与毁灭的冲动。

(例如战争中,很多例子就有很多死亡驱动相关的表现)

观点一

亚瑟·叔本华:人的求死欲望正来自于其对立的求生欲望,求生的欲望致使人类对死亡后的未知感到恐惧与厌恶,从而不惜一切代价和手段设法活下去。

这也让人类产生了另一种情感——“焦虑”,既害怕死亡,又无法永生,所以生命体为了从畏惧死亡的焦虑中解脱出来,即会产生自我毁灭的冲动。

但是这种行为也很容易通过外部冲突把焦虑排遣掉,例如破坏、侵犯、征服和战争等,死亡驱动形成了攻击行为,也亦会产生恐惧和愤怒等情绪。

不过讨论“焦虑”又是很复杂的一个模块了,当时不考这块我直接跳过没看。。。太TM长了,看完了我怕自己会焦虑到爆炸。

总之这种死亡驱动会转为攻击行为,原本是心理自卫的反击外现行为,也会随着时间推移,逐步演变出倚强凌弱,滥杀无辜等。

观点二

康拉德·洛伦兹:成群而居的动物会产生同种之间如何分配食物、配偶与空间领域的冲突,而恐吓、威胁、侵犯等暴力行为,往往是动物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方法。这种暴力的行为具有使物种求得生存并不断进化增强的功能。

也就是说,这种死亡倾向所产生的恐惧和焦虑被成功导出后,发泄到外部载体身上时,结果却满足了个体谋求创造与进化的生命倾向,也就是对生命体的延续与增强。

当一个人的死亡倾向由于无法及时向外界发泄出去,而反向作用于人体的内部时,会导致创造冲动被破坏冲动压制而丧失活力,自我压抑,自虐,在极端情况下自杀。

=====困了先睡觉去了~====



|  
评论(5)
热度(9)
返回顶部